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市科技动态

陆春云副市长率队赴上海学习考察科技创新工作

来源:合作处发布时间:2020-10-28 13:28:17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学习上海、服务上海,10月27日,陆春云副市长率队赴上海学习考察,并与上海市科委座谈,双方围绕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共同推进研发资源开放共享和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下区域协同创新等相关工作深入交流,达成系列共识。


陆春云一行还考察了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特斯拉超级工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和企业。特斯拉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新能源车。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半年时间,刷新了上海对外开放的新速度。陆春云表示,苏州要以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案例为典范,积极学习上海招引和服务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效率,为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添砖加瓦。


上海光源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研究平台,在同步辐射领域名列前茅。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国家级大科学装置,也是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陆春云与相关负责人互动交流,详细了解建设实况、应用前景和发展规划。他表示,当前苏州的众多创新型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平台设施资源不足的短板亟待解决,希望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等在内的大平台、大装置对苏州企业开放绿色通道,实现沪苏两地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更上一层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以国家和上海市战略为导向,顺应现代医学发展潮流,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医学3D打印交叉研究、临床应用示范、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参观过程中,陆春云表示,医学3D打印的产业化路径,涉及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需医学、企业和政府多方的通力协作,创新合作模式。一行还见证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建设医学3D打印技术研究所,为苏州医工融合发展提供新动能。


下一步,苏州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强与上海在重大创新平台、人才服务、政策机制等方面的互动和衔接,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协同创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