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市科技动态

创新驱动制造 构筑领先优势——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成立

来源:苏州科信局发布时间:2020-07-02 16:32:55浏览量:字体:

“规划总投资200亿元,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一期建设,集聚1000名以上的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等公共平台,突破一批材料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二期建设,到2030年,骨干人员规模达到3000名以上,涌现出一批标志性的原创成果,跻身世界一流材料实验室行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策源地。”

在6月30日举行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揭牌仪式上,实验室的战略发展目标和主要研究领域正式发布。作为姑苏实验室的主阵地,苏州工业园区一直是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肩负着为全国全省探索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接下来,在参与建设的过程中,园区如何发挥作用,赋能实验室的高水平建设,又如何抢抓机遇,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厚积薄发 夯实“顶天立地”的优良基础

姑苏实验室兼顾“顶天”和“立地”融合发展,一方面瞄准世界和国家材料科学领域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致力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现原始创新和战略技术突破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另一方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地方制造业发展重大需求,突破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作为苏州材料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园区开发建设26年来,积极抓住用好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的开放先机和制度优势,材料产业的发展质态和创新能力都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夯实了建设姑苏实验室总部的优良基础。

据了解,2019年,园区PCT国际专利申请1134件、占全市44.5%,新认定国家高企650家、占全市20.6%,净增国家高企360家、占全市21.9%,均列全市第一,积攒了雄厚的产业综合实力。同时,园区加速集聚科研院所,先后引进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等40多家科研机构,有效助力支持重大前沿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姑苏实验室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一期建设,集聚1000名以上的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也正是为了在百舸争流中实现加速奔跑。而作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园区,已成为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首选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达3万名,集聚各类科技领军人才2500余人,其中创业类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占全国7%、占全市60.3%,遍布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纳米新材料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共平台体系方面,园区投资建设了一批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米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环境;同时,园区顺应全球创新创业新趋势,以提升创新资源“密度”为主线,在配套载体建设、融资体系建立、国际合作拓展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优化。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创新格局重构,全球科技要素的争夺也日趋激烈。基于产业基础、科研机构、人才汇聚、平台建设、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基础技术优势,园区将在参与建设姑苏实验室总部的过程中,全面提升汇聚国际创新资源要素能力和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能力,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乘风而上 抢抓机遇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材料领域包罗万象,无所不有、无所不在。目前,姑苏实验室已确定电子信息材料、生命健康材料、能源环境材料等为主要研究领域;同时将加快建设一批公共平台,包括参与建设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建设材料生长与测试表征平台、器件加工与MEMS平台、仿真模拟与可靠性分析平台、尖端纤维复合材料共建共享与评价平台、生物医学平台等。

事实上,在今年3月召开的“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誓师大会上,园区就重磅发布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规划(2020-2035)》,明确要加速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建成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高水平科研院所、高质量新型研发机构;要显著增强产业竞争能力,形成一批国际先进的重大自主创新产品,成为我国重要前沿技术创新策源地。

如今,乘着姑苏实验室建设的东风,园区也将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全球科技要素的争夺日趋激烈的当下,找准定位,储备未来发展动力。

借平台优势,用开放赋能,创最优环境。接下来,园区将加快平台建设,比如进一步扩大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建设规模,加强专业设施投入;加快推动科技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和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与姑苏实验室的联动,推动项目、人才等资源互动和共享共用等,切实提升建设姑苏实验室的支撑保障能力。

此外,在整合高端资源,聚合国际创新要素层面,园区也将充分发挥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等高位平台优势,深化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制度创新和机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协调指导姑苏实验室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同时,作为国际化程度开放高的地区,园区还将用好苏州开放再出发政策红利,高效率推进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人才政策措施,提供更加国际化的精准服务,集聚国内外最优秀的科学家和团队落户园区。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探路前行20余载,园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站在追求“顶天立地”发展的姑苏实验室成立的历史新起点上,期待园区再次用十年磨一剑,谱写壮丽篇章,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支撑。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