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市科技动态

市科技局多措并举 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0 13:08:59浏览量: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市科技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积极承担医疗防控组和企业防控组工作职责,确保上级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同时,努力动员全市科技力量,加紧组织开展防治技术科研攻关,在为疫情一线防控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加大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组织开展科研攻关。简化申报流程,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专项,鼓励支持高校院所、一线医疗卫生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围绕疫情防控、临床诊疗、检测技术、药械应用、重症救治等重点领域,开展快速免疫学检测方法、优化重症病人治疗方案、中医药防治研究等方面的应急防治技术攻关,175个项目申报入库,对项目实施较好、研发进展较快的项目还将向国家、省科技部门积极争取。一大批科技企业启动病毒检测试剂盒、疫苗等研发工作,并积极向武汉捐款捐物。

二是支持企业生产发展。指导督促省级以上高新区做好园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对相关科研院所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及时了解各单位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贯彻落实苏“惠”十条政策,对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入驻中小企业减免的租金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生产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企业优先给予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优先纳入市级高企培育库。充分发挥领军人才联合会作用,加大对人才企业发展情况的跟踪了解,整合各类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

三是做好科技金融支持。整合信贷、补贴、投资等多种手段,运用科技金融“组合拳”,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突出“一行一品牌”服务,组织银行、创投、保险等机构共同走访科技企业,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人才企业的科技信贷支持;加大对防疫相关科技企业的贴息贴费力度,推广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等定制化综合保险产品,给予最高50%比例科技保险费补贴,缓解防疫生物医药产品研发风险;发挥政策性投资功能,加快投资决策流程,通过股权投资、债转股等方式投资一批受疫情影响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

四是完善科技服务方式。积极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延期推荐,对已经掌握和确定的后补助项目无需企业申报,直接按政策给予经费扶持。在科技计划管理上,创新项目辅导培训方式,改原来的集中申报辅导为电话辅导,在科技项目申报推荐、评审答辩中充分采用网络、电话、视频等方式,密切保持与科技企业的联系和沟通。针对在苏工作外国专家,发布服务通知和中英文对照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全流程网上办理许可证申请、审批和证件发放。及时掌握聘专单位在苏工作的外国专家人数、身体状况、预计来华时间等信息,帮助解决外国专家急需的防疫用品。

五是发动党员干部投身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机制作用,党员干部奔赴社区一线争做“防疫先锋”,坚持人人上岗,局领导带头每天参加排班执勤。针对街道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积极协调各方渠道,向钮家巷社区、滚绣坊社区和南三社区等结对社区捐赠了一批医用酒精、医用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物资,助力社区战“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