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市科技动态

苏州市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以开放推动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强化有效投入、优化营商环境、塑造城市品质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6 10:46:39浏览量:字体:

“让资本到中国,首站到苏州;项目到中国,首选到苏州!”1月3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开放再出发大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全市高水平开放进行大部署、总动员,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宣示了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意志和决心。大会重磅发布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措施,大手笔集中推出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投资总额达7359亿元的556个项目签约,以满满干货、满满诚意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苏州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发展愿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融入血脉,让开放为苏州一切工作赋能,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把开放打造成为苏州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优势、最亮标识。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大会。

上午大会现场,来自海内外约3000名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家、投资者、国际友人等热情参会,70多家境内外媒体现场报道。大会采用电视和网络直播,各市、区设分会场。

蓝绍敏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激动人心的讲话。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苏州的辉煌历程雄辩地证明:开放成就了苏州,开放是苏州之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昭示着我们:道路艰险前途光明,开放必须勇闯新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苏州要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就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开放再出发”。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一体推进、一起发力,特别要根据发展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苏州只有把开放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彰显,推动新发展理念在苏州得到全面贯彻,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发展航向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蓝绍敏强调,苏州要肩负起勇当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标杆的历史重任,“思想再解放”是必备前提,“开放再出发”是必由之路,“目标再攀高”是必然追求,总的要求就是挑战“最极限”,勇攀“最高峰”。思想再解放,要确保思想最解放;开放再出发,要确保政策最有力;目标再攀高,要确保目标最极限。在确保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亿元的基础上,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6%,年均进出口总额保持在3000亿美元左右,三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达200亿美元。到2025年,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综合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行列。到2035年,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成熟稳定,成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全国典范,成为具有一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蓝绍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指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结合实际提出,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强化有效投入、优化营商环境、塑造城市品质,就是要让未来的“苏州超级列车”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蓝绍敏指出,要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要推动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创新,使人才的贡献与回报匹配、薪资与国际接轨,对凡是在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凡是自贸区苏州片区急需的人才,年薪高于40万元的,参照先进地区给予奖励。要推动一流创新企业集聚发展,三年内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实现翻番,突破1.4万家。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待遇,让更多有潜质的创新企业到苏州落户,将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三年内滚动遴选1000家创新型企业,参照国家高企所得税政策给予三年奖励。自贸区苏州片区内新设立的从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企业,符合条件的享受同等奖励,发展态势良好的,奖励期再延长三年。这就是为创新型企业重磅推出的“3+3”鼓励政策。

蓝绍敏强调,要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让先导产业引领未来行业发展,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在全球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精心打造,让优势先导产业始终领跑全国、努力引领全球。让制造业既有优势做得更强,推动外资在更优开放环境下深度参与建设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外贸转型在开拓市场和提升水平上双向发力,积极引导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机遇,鼓励企业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蓝绍敏指出,要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苏州有信心打造投资中国的首选地,向全球首发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为全球资本选择苏州、投资苏州提供透明、公平、便捷、稳定的预期和资讯。对招商引资给予重奖。凡是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成绩的,包括明显超出以往业绩的专业招商人员,引进特别重大项目的特殊贡献人员,为招商成功项目落地创造性开展工作辛勤奉献的先进人物,要宣传、要评奖、要重用。苏州有底气承接更多优质投资项目,决定划出100万亩(667平方公里)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红线。今天还向全球发布68.8平方公里的近期可供产业用地,并全部落实到了具体区位。只要是战略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只要是符合苏州未来发展定位的产业,用地一律保证。与此同时,苏州始终坚持集约节约用地,鼓励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苏州有能力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五年内设立不少于800亿元的自贸区苏州片区专项发展资金。苏州还将推动开放平台向上突破,面向中新、中德、中日合作,积极开辟平台载体新空间,在新时代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的示范区。

蓝绍敏强调,要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自觉对照世行、世贸组织、自贸协定等国际化营商环境标准和规则,推出“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并同步推出苏州营商环境4S英文品牌,加快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衔接的规则和制度体系。推出“N+1”的特殊支持,对标国际惯例、对标先进城市标准再“加一点”力度,形成重点投资项目和创新项目“N+1”专项项目支持。苏州将提供更精简更便捷的行政审批,提供更贴心更及时的企业服务,把民营企业家沙龙制度、微信群联系制度、信息直报制度向外资企业拓展,让市委、市政府对企业需求的“回声”,始终高于企业反映问题困难的“呼声”。

蓝绍敏指出,要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聚焦与全球融合的发展格局,全力做好长三角一体化C位该做的事,以上海为龙头,建设可以为上海作出协同增强效应的现代国际大都市,在做强一体化内核中实现“市域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重视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打造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名片,通过国际性“大事件”提升城市文化“大影响”。

蓝绍敏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们,“三大法宝”为我们鸣枪发令,广大党员干部要燃烧“开放再出发”的火热激情,广大企业家要树立“开放再出发”的壮志雄心,全社会要掀起“开放再出发”的滚滚春潮,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响彻全国,传播世界。

李亚平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开放再出发大会是苏州处于转型关键期一次非常重大的会议,具有“奠基石”式的重要意义,标志着苏州在新的前进征程上,置身全球更高“坐标系”,勇敢地挑战“最极限”,攀登“最高峰”。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朝着“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奋勇冲刺。未来的苏州将会是一座名扬四海的开放之都、激情燃烧的创新名城、筑梦圆梦的投资天堂、美丽幸福的宜居福地。苏州对外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发展之路、富民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大会发布了“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包括投资考察线路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投资合作机会图,推出68.8平方公里的近期可供产业用地,针对投资环节进行精准有效指引。

大会发布了2020年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放再出发的若干政策意见》。政策意见分别从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强化有效投入、优化营商环境、塑造城市品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政策举措。

大会进行了重大项目签约,共有556个项目签约落户,投资总额达7359亿元人民币。其中,产业类签约项目423个,投资总额2825亿元人民币;金融类签约项目133个,投资规模4534亿元人民币。

会上,市商务局、张家港市、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市各部委办局、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在苏高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相关驻沪总领事、商务参赞、商协会等特邀嘉宾,以及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