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以调查赋能科技创新 以研究提档科学决策——市科技局举办党员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专题培训班

来源:政策法规处发布时间:2021-12-15 09:31:26浏览量:字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思想,提升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高质量调研的能力,12月10日,市科技局邀请市委研究室二级调研员钱洪明围绕“如何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进行专题培训。市科技局局长张东弛、三级调研员赵玮芳参会。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婷秀主持培训。


钱洪明调研员结合自身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解读了调研报告起草的七个关键环节,强调了问题导向、注重实效、领导指派课题等选题阶段的六项技巧,以及理清调研背景、构建理论体系、梳理相关资料等案头准备阶段的三项必备工作,通过案例生动解读了实地调研中“找谁谈”“怎么谈”“谈什么”等关键问题,并高屋建瓴的指出了“逻辑与布局”、“观点与框架”、“素材与思想”、“内容与形式”之间的辩证关系。


张婷秀副局长对此次专题培训进行点评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调查研究工作与苏州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不断增强用调查研究推动中心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的意识;要坚持“以研促学、以学带研”,掌握破题、构架、撰文等调研报告起草环节的关键点,切实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充分释放高质量调研对“十四五”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的决策支撑作用。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以切实加强调研工作为抓手,强服务、抓落实,助推中心工作。

一是首次在市软科学研究计划中设立重点项目,聚焦“沪苏同城背景下苏州科技创新路径研究”和“苏州数字经济‘卡脖子’技术创新研究”两大方向,采用“揭榜挂帅”方式开展调查研究,由申报单位根据“张榜”要求进行“揭榜”申报。

二是开展重点调研课题攻坚行动,以“收集一批意见、化解一批问题、完善一批政策、谋划一批工作”为目标,围绕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网络、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组织模式、企业支撑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产业“补链、固链、强链”、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等方向,开展“靶向”调查研究。

三是精选优秀调研成果,编印“市科技局2021年调研成果汇编”,提升科技调研成果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同时编制“2021年市软科学研究成果摘要清单”,在市科技局政务网站首页开设专栏,便于科研人员、科技企业检索使用,进一步发挥软科学研究成果的借鉴指导作用。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一区两中心”建设、科技赋能抗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服务体系优化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强化调研成果的转化,针对调研成果推动政策出台、项目落地、服务提升等成效开展“回头看”,确保调查研究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参谋部”和“助推器”。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