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聚力深化改革  服务创新创业——“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凸显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11-25 17:12:49浏览量:字体: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环节,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今年,市科技局聚焦群众企业的发展需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深化“行动支部”建设,擦亮“科创360”党建服务品牌,共发布了10项实践活动项目。目前,10项实践活动项目均圆满完成。通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将好的做法制度化、将好的举措常态化、将好的经验扩大化,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实事落实与否的金标尺,不断巩固和提升实事项目的成效。

“双创天堂”2021苏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局服务中心党总支牵头,作为今年市科技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紧密围绕苏州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的目标,旨在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来苏创新创业,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能。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历时7个月,1233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网上评审和专场赛,共415个项目入围路演季(分组赛),涵盖9个行业领域,其中属于苏州“一号工程”数字经济领域的项目占比达60%,属于苏州“一号产业”生物医药领域的项目占比21%。7-9月,在苏州市双创中心举办了19场路演,最终决出308个项目。“SpeedMap-实时地图重建与空中影像智能分析平台”“眼底药物注射机器人”“微创手术一次性内窥镜”等6个优胜项目荣获大赛一二三等奖。活动受到新华社、中青报、江苏广电、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苏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路演与姑苏科技创业天使计划立项全面衔接,308个入围项目均可获得天使计划20-50万的项目资助和5-10万的创业补助。总决赛优胜项目将分别给予50万、40万、3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我们不仅做到了计划项目和创业大赛融通,也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业务工作的融通,进一步巩固深化了行动支部建设。在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主要聚焦一个“活”字:把机制体制做活,把创新生态做活,把项目渠道做活,把配套服务做活。

一是把机制体制做活。开创“以赛代评”新模式。改革以往网上评审方式,新增大赛路演环节,给项目团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减少好项目流失率,成功发掘8个未通过网上评审的优质项目,列入姑苏科技创业天使计划拟立项名单。参赛项目通过与创业导师、创投机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快发现自身不足,更好提升项目质量。

二是把创新生态做活。吸引百余家投融资机构深度参与。引入“以投代评”模式,邀请百余家创投机构列席路演并现场决定进行股权投资,当场获得股权投资的项目(以实际到账为准),可优先列为立项候选项目。通过以投代评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度,进一步搭建初创企业和社会资本的沟通渠道。路演赛期间,已有60多个参赛项目与创投机构进行线下投融资对接。大赛颁奖仪式现场,还举行了投融资意向签约仪式,“USB抗原抗体平台及产业化”等5个项目作为代表分别与相关投融资机构签署了意向书。

三是把项目渠道做活。本次大赛除网上申报外,特设立“科创未来”“先进制造”“长三角”“自贸区”“中国声谷”“青年”和“海外”7场专场赛,大大拓宽参赛项目来源,今年参评项目数增长200余个,同比增长20%。通过与团市委、国外留学生团体等方面合作,扩大团队项目(未落户项目)来源,今年立项团队数58个,相比去年扩大一倍,为吸引国内外优质人才资源、优秀团队来苏搭建平台和桥梁。

四是把配套服务做活。为了更好帮助这些姑苏天使拟立项项目在苏州健康成长,大赛发布了“双创天堂”姑苏天使创业成长计划,推出创业指导、项目孵化、能力提升、资本对接、产业研究等五大定制服务。创业指导方面,汇聚上市公司老总、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各领域创业大咖等百位资深导师,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创业指导服务。项目孵化方面,集聚全市百余家创新创业载体,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贴身管家式孵化。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开办“天使训练营”,设置相应创业课程,对创业者进行各领域的创业知识辅导,提升创业成功率。资本对接方面,汇聚百余家投融资机构,搭建初创企业和社会资本沟通平台,帮助创业团队解决市场、资金等难题。产业研究方面,依托苏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针对热点产业、当下科技关键技术、相关政策的调研及分析研究,帮助创业者精准了解产业发展态势和最新成果。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按照上级安排和工作实际,有始有终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典型,建立更多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科技创新事业的不竭动力。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