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苏州市组织系统将切实履行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职责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1-10-08 10:33:16浏览量:字体:

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苏州确立了新的目标追求,苏州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全市组织系统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切实履行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职责,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科学的思想是伟大实践的重要引领。全市组织系统将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始终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中心内容,在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发挥党的科学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指导作用。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引领,与深化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充分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实施新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到及时学、系统学、深入学,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质、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眼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搭建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平台,以关键示范带动整体提升。

坚持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深化推进“干将工程”教育品牌建设,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典型案例、实践基地,用好干部在线学习中心、“苏州先锋”等平台,不断提高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

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全市组织系统将认真落实“纵向和横向一体抓”的要求,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大力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巩固存量覆盖成效、扩大覆盖增量,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础工作,完善基本制度,提升基本能力,落实基本保障。

坚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的磨刀石,全面推进“美美与共·海棠花红”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基层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农村领域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新时代“美美乡村”新接力专项计划,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城市领域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导向,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系工程”,深入实施“美美社区”行动计划。机关领域紧扣“三个表率”深化政治建设。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党建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村书记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和“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多措并举让队伍更稳定、更专业、更有活力。围绕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干部队伍是关键。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统筹推进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敬业专业、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过硬干部队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领导集体。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培养发现使用干部,有效推动常态化、多层次、宽领域干部交流,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坚持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快形成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长效机制,为苏州未来发展储备更多后备力量。关心和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统筹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

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围绕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聚焦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打造“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培训供需匹配度,分领域、分层次、分专题开展专业化培训。注重在一线前沿培养锻炼干部,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干部体系,深化推进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政策落地见效,切实以制度管出好队伍、激发强动力。突出实干实绩实效,改进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制度体系,统筹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持续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抓好《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职务与职级并行、录用交流、考核奖惩等制度,健全科学有效的公务员管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公务员分类管理,提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

构建开放包容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性资源。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不断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紧扣苏州“十四五”发展,主动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时刻对标上海等国内外先进地区,加强人才政策系统梳理、动态调整、持续优化,全面提升政策竞争力吸引力,确保“综合更优”。

致力以人才高地策应产业高地建设,加强人才、产业、招商等部门政策协同、工作联动,紧扣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需求,嵌入式推出专项产业人才计划。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探索建立先导产业人才“苏州标准”,靶向引才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和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爱国·奋斗·奉献”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情感交流,让人才在苏创新创业既有获得感、更有归属感。持续做优“人到苏州才无忧”品牌,搭建更优协同创新平台,统筹建设好人才工作学习硬环境和安居乐业软环境,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