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深化学习实效铸就信仰之魂 开创发展新局迎接建党百年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1-03-11 09:06:18浏览量:字体:

学党史、悟思想,要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感悟思想伟力、铸就信仰之魂

学党史、办实事,要在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中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

学党史、开新局,要在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中把握历史规律、开创发展新局

3月10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苏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苏州实际,组织开展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出席会议。

许昆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的历史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注重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苏州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地,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备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去年率先开展的“四史”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

许昆林强调,学党史、悟思想,要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感悟思想伟力、铸就信仰之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联系起来,满怀信心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许昆林指出,学党史、办实事,要在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中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集中精力谋划一批基础性重点工程。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数字生活体验。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持续推进美丽苏州建设,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提高全市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要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工作导向,真心实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把走访民营企业活动走深、走实,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问题督办闭环,切实为在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做好项目服务。要以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为衡量标准,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注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办好一批群众关切的身边小事。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建立群众意见反馈机制,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许昆林强调,学党史、开新局,要在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中把握历史规律、开创发展新局。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硬实举措。紧紧抓住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契机,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第三轮试点工作,主动对接上海“五五购物节”,扩大推广范围、增强试点效应;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培育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推进“运河十景”文化地标建设,加快古城更新和活化利用,全面提升“江南文化”品牌影响力。要把握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RCEP协议签订的机遇,深化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做强中日、中德、海峡两岸等开放合作平台。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沪苏同城化”的硬实举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州面临的最大历史机遇,要更加积极主动落实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省《实施方案》和市《实施意见》要求,主动呼应和对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特别是要抓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探索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率先实现“沪苏同城化”。在此基础上,要强化市域统筹协调发展,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真正让上海的功能成为我们共同的功能,不断巩固苏州最强比较优势。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锻造优良作风的硬实举措。以科学的制度安排、有效的机制保障、严明的纪律约束,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持续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打造适应现代化要求的干部队伍,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许昆林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把握正确导向,突出地方特色。以正确的党史观来学习党史,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用好苏州丰富的红色资源,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灵活用好各类学习平台载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力戒形式主义,深化学习实效。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尺,切实将学习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苏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及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