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换届选举,三个“严”!

来源:学习时报、共产党员发布时间:2021-01-12 10:21:43浏览量:字体:

换届选举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件大事。从今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换届选举的风气如何,直接关系到换届成败,关系到能否选出一个合格的领导班子,关系到一个地区的发展稳定。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换届风气明显改善。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更要抓好集中换届工作。

我们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和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使换届的过程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过程。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周密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严明纪律规矩,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出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总的来讲,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要做到严教育、严监督、严惩处,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严教育就是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深入人心。

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明确违反换届纪律的具体情形,让党员群众知晓哪些行为合法、哪些行为违法。提醒督促领导干部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加强对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参与选举人员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严守换届纪律,采取合法正当方式有序参与选举。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把相关工作做在会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及时了解掌握本地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加强与上级党委组织部门的联系,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

严监督就是要加大督查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把换届选举工作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防控体系,针对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敏感环节,分析设置违纪违法风险防范点,进行全方位监督。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等监督渠道,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

严惩处就是要强化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

要认真落实换届风气问责制度,对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对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曝光。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换届期间,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期,各级党组织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将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贯穿始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负中央重托、不负人民期盼。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