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整治私车公养 管理上把“安全锁”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3 15:05:39浏览量:字体:

“公务用车实行‘苏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统一登记管理;实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管理;加油卡须做到一车一卡、车牌与油卡绑定使用,专卡专用。”近日,苏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公车管理部门制定出台了《<苏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工作细则》,通过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务用车编制配备、使用维修、定点加油等规定,为公车管理上了一把“安全锁”。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公车私用”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私车公养”问题却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从中央纪委到各省区市纪委的通报中都能看到“私车公养”这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也没有间歇期,既要盯紧“老问题”,还要关注“新动向”“。四风”问题变异升级,私车公养”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公车”不能随意用了,“就在“私车”上动起了歪脑子,相比于“公车私用”的招摇过市,“私车公养”的隐蔽性更强:或公油私加,或冒充公车到定点维修厂进行维修、装饰,或将私家车的油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与公车“捆绑”在一起到单位报销,更有甚者虚开维修等发票借机敛财。

这其中,有的“作案”年限较长,有的涉及金额也不小,真可谓处心积虑,翻新花样。殊不知,“私车公养”是典型的“贪小便宜吃大亏”的昏招,看似聪明,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因贪图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导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实在是一种得不偿失、自讨苦吃的愚蠢做法。

“私车公养”问题的产生,既与部分公务人员私心作祟、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有关,也有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方面的因素。所以,要治理“私车公养”这一“顽疾”,首先要从制度入手,建好制度的笼子,严明纪律规矩,完善发票管理和财务报销等相关制度,减少钻空子的可能。其次要织密监督网,加大公务用车各项开支的公开力度,确保车辆和经费使用的公开透明,不断强化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络,让“私车公养”无处遁形。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构筑线上线下联动监督闭环,整治“私车公养”毫不手软,做到发现一起严肃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让“车轮上的腐败”无处遁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