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贯通“四个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苏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工作推进会

来源:苏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5-09 09:02:51浏览量:字体:

4月29日,苏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通过专题研讨、交流互动、系统部署等方式,围绕“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这一主题共同研究年度监督工作重点,推动各地统筹资源、创新方式、落实责任,着力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一、专题研讨建言献策,释放大数据监督“新动能”。省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围绕“网上纪委监委”目标,大力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坚持让大数据为监督工作“赋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会上,信息化专班对决策分析系统、廉政档案系统、“四风”监督系统和“四个监督”贯通协同系统等监督工作相关的“四个系统”开发使用情况进行了操作演示,委机关相关部门结合工作案例进行了具体说明,与会人员围绕“四个系统”的拓展使用开展深入研讨,并就深化系统运用、加强数据共享、拓展系统功能等积极建言献策。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深化“数据赋能”理念,强化数据整合、系统优化、推广应用,结合实际创建更多监督模型,建用结合、以用促建,促进全面提升大数据监督实战能力。

二、交流对话开拓思路,当好高质量发展“助燃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部署,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会议选取“曝光台”涉及问题接续监督、监督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监督推动政策落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主题,由6个市(区)纪(工)委和3家派驻机构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委机关牵头部室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人员围绕立足职能职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交流了经验,拓宽了思路,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监督检查,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完善作用,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风生水起的发展生态。

三、系统部署压实责任,跑出监督工作“加速度”。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为推动全年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会议对全年监督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中央决策、苏州特色、作风建设”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围绕“压实责任、创新方式”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着力从五个方面抓好全年监督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全力护航发展,助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三是深入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四是立足首要职责,着力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监督体系;五是紧盯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扛起责任、铆足干劲、争先创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监督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