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苏州市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1 12:18:43浏览量:字体:

3月5日是惊蛰节气和学雷锋纪念日,春雷一声万物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时期,苏州市召开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总结上一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激励先进、对标找差,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推动全市上下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开放再出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分分秒秒不耽搁,样样事情想争先,时时刻刻谋发展,以作风建设的新实践、新成效,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在夺取“双胜利”的伟大斗争中冲在最前列,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2019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富美高”苏州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面对转型升级的压力、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挑战,选择了“积极进取型转型”的新路子,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苏州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考出了政治意识,考出了治理水平,考出了统筹能力,考出了克难本领,考出了斗争精神。

蓝绍敏对过去一年全市作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还没有取得全国性决定性胜利,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苏州这样一个经济大市、开放大市,把疫情控住、把经济稳住仅仅是“双胜利”的及格线,逆势而上、主动出击,集中精力干成几件标志性的大事、取得一批突破性的成果,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脱颖而出,才是我们应有的作为。

蓝绍敏强调,夺取“双胜利”的目标激励着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弘扬“三大法宝”,一往无前追求最优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苏州亲切关怀、寄予厚望,对苏州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苏州的路径选择必须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苏州的目标定位必须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苏州的工作重点必须牢牢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争第一创唯一,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最好办法,必须横下一条心,坚持不懈用优质增量去带动存量、优化存量、改造存量;争第一创唯一,是我们应对挑战的最佳姿态,要通过“最优政策”和“至高服务”,构筑最舒心的营商环境,真正打造“超级苏州”;争第一创唯一,是我们决胜竞争的最优策略,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不能满足于目前国内领先、而是要瞄准世界一流,不能满足于现在处在“头部”、而是要争做“头个”。要始终想在前干在前,不光做好“必答题”,还始终多想一步、棋快一着,答好“思考题”“附加题”,善解“无解之解”、善答“无问之答”,为全省全国多出经验。打造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示范区,要把点多量广的各级各类开放平台有机协同起来,形成“集成效应”;自贸片区要对标世界最优开放形态,把自贸片区改革试验与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并进,把优势做出来、特色亮出来;建设姑苏实验室要瞄准新材料国家实验室标杆整合打造,并适时向生物医药方向拓展,真正为苏州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始终聚民心暖企心,在教育、医疗、养老、被撤并乡镇整治提升等领域持续攻坚,加快补齐社会治理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今年是苏州的营商环境创新年,要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360度无死角地贯穿服务市场主体的全过程、各方面,及时推出苏州营商环境3.0版。

蓝绍敏指出,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号令鞭策着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狠抓落实,一着不让干出最优结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锚定年初确定的目标狠抓落实。要解放思想抓落实,把新思想作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黑色的GDP,不要加水的GDP。要追求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好速度”“加速度”,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要对照进度抓落实,把重任排在前,把担子压在先。对于1500亿工业投资这样的年度目标,各板块要不留余地、不加水分、不惜气力地抢任务、争担子;对于三年实际利用外资200亿美元这样的跨年度任务,要有“开局就是开跑”的心态;对于新增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年度目标,要自加压力,向更高目标冲刺。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分内之事来抓,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今年的目标任务和去年的对标找差结果结合起来,落实到每个追赶的指标上,落实到每个具体的标杆上,排出举措,奋力赶超。要大树特树鲜明的发展导向,大张旗鼓持续弘扬“三大法宝”,深化运用“三项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卸包袱”。要心无旁骛抓落实,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各板块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定力不能减、劲头不能松。要风清气正抓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把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现“亲”的目标、守好“清”的底线。要强化市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每一个机关干部都要以服务企业、服务市场主体为“己任”,做到保持交往不越红线,服务企业时刻靠前。

蓝绍敏强调,在大战大考中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的使命倒逼着我们,必须大胆改革考核评价体系,一以贯之形成最优导向。要让考核“指挥棒”更加科学,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导向,在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3个专项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能够体现苏州高质量发展、对标找差的考核指标,把化解短板制约的决心目标考出来,把立足争先的发展举措考出来,把再出发的干劲激情考出来,要让末位永不缺席,让标兵一目了然。要让评价“记分牌”更加可感,对重点目标任务推进完成情况,实时监控、跟踪督办,确保考核跟着工作走、围绕落实转。要让激励“导向标”更加鲜明,坚持“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只要是工作成绩突出、进步明显的,该重奖的坚决重奖,该重用的果断重用。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帽子”“票子”“板子”挂钩,真正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

李亚平要求,要以一流作风全力推动“开放再出发”,认真对照考核结果,以更高标准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弱项、转作风抓提升,切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要以一流作风全力营造“苏州最舒心”,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到服务市场主体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快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衔接的规章和制度体系;要以一流作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以一流作风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时刻关注安全稳定、环境保护、风险防范等各个领域,严守底线、不触红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采用电视直播的形式,各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在各单位组织收听收看。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担当作为好干部”名单及改革攻坚专项考核结果并进行了表彰,明确了新一年度作风建设重大事项。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及参加2019年度综合考核并获得第一等次的市级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