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9-11-08 09:47:29浏览量:字体:
11月7日,市科技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上,局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科技创新热点难点问题,先后交流了“苏州科技领域安全形势与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对策研究”、“苏州加大基础科研力度提升创新能力的对策研究”、“苏州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路径与对策研究”、“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下的苏州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等调研成果,通过全面查摆问题,深入挖掘症结,充分交流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市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陈斌主任参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局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将调查研究具体化。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背景下,科技局的调查研究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找茬式”调研,守住“问题”之本。调研如“号脉”,望、闻、问、切必须按部就班进行。以“望”字为先,就是要先找准调研重点,以“找茬”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开展检视,切实为创新主体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既防止“大杂烩”,也避免“瞎看看”,而是紧密围绕破解制约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瓶颈问题,小切口、深挖掘,凝练出靶向性的思路和举措。
二是坚持“精炼式”调研,守住“朴素”之本。调研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提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科技局充分运用“四不两直”的调研方法,发挥精炼、高效、扎实的作风,直接、广泛倾听创新主体的声音;不扎堆调研、不搞“经典路线”,运用已有数据和材料进行综合研判,不片面追求“一手数据”,做到“短时高效”,有效掌握创新主体的真实诉求。
三是坚持“开放式”调研,守住“群众”之本。科技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就是科技工作的“群众”,他们既是调研的直接对象,也是调研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因此,科技局在调研工作中一方面坚持沉到底,主动开门纳言;另一方面牢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调研的引领效应,率先垂范排忧解难。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集中商讨对策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创新主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陈斌主任在交流会最后指出:今后,市科技局要注重将调研中创新主体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解决矛盾问题的举措,结合检视问题,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