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声传递

珠海高新区打造比肩深圳湾的科技创新湾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发布时间:2021-02-22 08:49:16浏览量:字体:

“十三五”期间,珠海高新区围绕“高”和“新”两篇文章,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在自主创新能力、新兴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方面实现整体性跃升。2020年珠海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19位,首次进入前20强。

“十三五”期间,珠海高新区“一区多园”营业收入从1902亿元上升至347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360家增至1031家,高新技术企业营收从1316亿元上升至2850亿元,唐家湾主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46亿元升至268亿元,主园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65件升至177件。

珠海高新区在重点领域改革和开放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与港澳深化合作全面铺开,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施“纵向领导体制清晰、横向联动协调有效”的“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在广东省率先出台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政策。“十三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近8.5亿美元,同比增长50%。

珠海高新区在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方面实现系统性提升,珠海市区联动投入48亿元构建“四横五纵”主干路网,综合交通设施显著完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交错交融、特色鲜明。

珠海高新区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方面实现持续性改善,每年民生投入均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创新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网格化治理机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21年珠海高新区将发挥作为珠海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全面落实“特、大、高、多”四大战略任务,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珠海高新区聚焦“三大”,建设珠海科创教育中心。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大力引进建设大平台、大装置、大载体,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全力支持“天琴计划”、南方海洋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同步推进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二期和澳科大研究生院等院校科研项目落地和校园规划建设,再建一批国际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同时支持华为、金山等头部企业携手辖区企业共建产业生态链。

围绕“三新”,构建珠海新兴产业高地。珠海高新区将在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瞄准具有爆发性增长潜力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硬核”竞争力。统筹“一区多园”产业发展规划,继续培育壮大“3+X”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协同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持续做强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行业领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航母群”。

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材料、智慧视觉等领域做强做大一批细分领域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壮大科技金融、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

着眼“三型”,打造珠海东部滨海新城。珠海高新区将探索实行一些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的“引、育、留、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使高新区能够成为人才引进的一个高地。科学有序推进淇澳岛和后环片区未来城市核心区建设,高标准国际化地谋划深珠合作示范区建设,在金星湾“一水两岸”开发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加强与深圳等城市深度合作,打造比肩深圳湾的科技创新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智慧型、生态型的“两化三型”滨海新城。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