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苏州市提升“普法惠企”实效性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9-22 13:43:05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加强企业务工人员普法,大力开展企业管理人法律培训、法律工作者送法进企业、“法润江苏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活动,启用服务企业法治需求平台,提供学法用法服务,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法企同行•百名律师进千企”专项活动,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送法进企业、进集宿区”等活动,将普法宣传融入法律服务之中,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融资、环境保护、劳动用工、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出台《关于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昆山市开展“融合式普法”,将法治宣传融入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控和企业文化,惠及广大台企台商。

启用服务企业法治需求平台。该平台是全省首个服务企业法治需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门线上服务平台,搭载于“苏城通”“苏商通”“苏州普法”“e同说法”等多个平台端口,主要提供三项服务功能:即企业用工、经营、治理、管理等常见法律问题解答,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特殊法律疑难咨询服务,依申请提供学法资料、法治课堂和法治体检等定制化法律服务。聘请10名民事、刑事、行政、金融领域的专业律师在线值班,实时为企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建议。

持续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探索企业内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模式,让法治文化与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良好行业准则和规范的形成,引导民营企业及企业职工自觉接受法律、信仰法治。高新区在木桥公寓农民工集宿区搭建法治文化阵地,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吴中区推行公司法律顾问“传帮带”机制,培养年轻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吴中区日立公司将法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全面提升员工法律素养;张家港市面向建筑行业企业职工设立“虹筑之家”志愿服务平台,通过设置“虹筑书屋”“工友e家”“同心小站”等板块,鼓励企业职工分享学法心得、依法维权经历。

加强企业案例式普法宣传。连续多年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征集活动,累计征集到涉及企业相关的案例92个。组织法学专家、专业律师、普法达人开展“以案释法”进民企宣讲活动800余场。充分运用“苏州普法”新媒体矩阵,通过图文、视频解析的方式,生动宣传企业纳税、金融诈骗防范等与民企发展相关的典型普法案例。常熟市编印的《法佑一生》法律读本、苏州工业园区编印的《外籍人士生活手册》法律指南广受企业好评。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