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苏州召开法治苏州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7-29 10:19:29浏览量:字体:

7月28日上午,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召开法治苏州建设新闻发布会,全面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苏州建设成效,向社会媒体及公众介绍“十四五”期间法治苏州建设规划部署。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侃作情况介绍,市人大、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国率先践行“让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组织架构和责任体系,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依法治理各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持续提高,先后获评全省和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地方立法扎实开展,制定地方性法规16件、修改35件次、废止4件;2017年来全市法院系统共有24起案件入选“推动法治进程年度十大案件”等全国性项目,7项司法改革成果入选全国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全市有6家基层检察院获全国先进,数量、比例均列全省第一;法治宣传深入人心,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市和“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2020年8月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办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对“十四五”期间法治苏州建设的主要目标、基本任务、落实举措等深入研究,最终形成《法治苏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2021年4月经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5月由市委正式印发。

“十四五”期间,苏州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实施严密法治监督,推进依规治党,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规划》高度聚焦苏州实际,明确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推进法治一体化建设目标和路径;鲜明体现苏州特色,集中展示了“持续更新和执行涉企‘免罚轻罚’清单”“持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网上运行、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推行‘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领域的应用”“发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集中管辖涉外商事案件功能”等亮点工作;充分彰显苏州担当,对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自加压力、高标推进,力求提前完成或在全省全国率先建成。

以发布会形式全面介绍法治苏州建设成效、解读重点工作,在苏州尚属首次。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委依法治省办要求,尽快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措施等配套文件,努力推动法治苏州建设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