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会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8 09:35:38浏览量:字体:

6月24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弘扬一流作风,强化监督保障,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让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共同行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50多家市属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政企携手发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倡议书》,倡议全市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政商同向、凝聚“亲”的合力,政商守道、筑牢“清”的底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监督一点通——苏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上线,设置“政策直通车”“廉通企业”“诉求直达”3个栏目,提供营商环境政策一键搜、涉企服务平台直连、企业廉洁共建、政企互动交流、问题投诉反映等功能。市纪委监委将依托该平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企业诉求解决,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许昆林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企业家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持续对标国际一流和国内先进地区,不断进行优化提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应对区域竞争的有效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恪守法纪红线,秉持公正标尺,理直气壮地在阳光下与企业家交往。只要企业遇到困难,我们就要心底无私地为企业“解难”;只要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就要心清如水地为企业“站台”。各级领导干部、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支持广大党员干部贴近企业、服务发展。广大企业要坚持走好亲清政商关系这条“阳关大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引领企业发展。政企双方要紧扣“亲”“清”二字,厘清交往边界,切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许昆林强调,要以一流作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是市场拼搏的主体,最了解经济发展的现状,对各种情况、动态和风向标最为敏感。要在主动沟通上增进政商关系,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面对面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要在改革创新中增进政商关系,主动对标世界银行等国际化营商环境标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努力在方便企业办事上提质增效。更大范围推广“政策计算器”“免填单、免申请”等创新做法,确保政策、资金以最快速度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企业。要在改进执法监管中增进政商关系,不断创新探索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新模式,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许昆林指出,要全面提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能力水平。要着力提升抢抓机遇的能力,把握好长三角一体化这一最大历史机遇,更加主动推进“沪苏同城化”,为企业发展开创更大空间。要着力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能力,主动出击谋划重大产业项目,持续引进大型央企、知名外企、头部民企,加快培育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更多机遇。要着力提升支撑保障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充分发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入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落实好免费诊断服务、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让更多先进技术、管理模式在企业中得到广泛运用和提升,进一步打响“苏州制造”品牌。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能力,大力引进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努力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城市建设风貌,坚决落实好“房住不炒”的要求,在人才房保障、人才公寓建设以及青年人才驿站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巩固苏州综合实力强、生活成本适中、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的最强比较优势,把企业运行成本降到最低。

许昆林强调,要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监督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发挥主力军作用,以监督执纪规范权力运行、促进政商交往、推动干事创业。要构建完善监督体系,保障涉企惠企政策落地,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提升精准监督质效,加强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专项监督,对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跟踪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政商关系作为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指标,推动各级“一把手”当好政商亲清交往的带头人。要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严查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等涉企贪腐问题,特别是对基层“微腐败”“靠山吃山”等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关心不回应企业诉求的问题要及时亮剑。

许昆林指出,要让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要深化廉洁企业建设,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完善非公有制企业纪律监督工作,建立企业间廉洁交往准则,推动形成合规经营的生态圈。要共同打造廉洁苏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廉”的价值观念、道德操守和理想追求,推动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家风文化相融合。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要求,准确把握“亲”与“清”的关系,以“清”保持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以“亲”激发企业的发展动能,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有效做好激励与约束的文章,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政务服务优化,大力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广泛凝聚政府与企业的共识,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各位企业家要抓住时代机遇、坚定初心使命、守牢底线红线,进一步弘扬“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苏商精神,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扛担当、作贡献。

会上,播放了《同心筑廉洁亲清促发展》专题片。波司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苏州源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市司法局、常熟市、相城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苏州市领导姚林荣、刘乐明、顾海东、李赞,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