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苏州“四个转变”提升公证服务质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09:19:51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纵深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推动“四个转变”为导向,简化优化公证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证办事。

服务方式粗放向精细转变。积极推进公证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3.0版升级,加快与省厅业务系统和公安、民政等部门从横双向数据共享,实现根据身份证自动查询公证信息及公证卷宗智能化应用。执行228个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明确66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对继承、遗嘱等民生类公证业务,推出“登记在册、预先受理、主动调查取证”的惠民服务新模式,根据当事人提供证据和线索进行主动核实,为当事人提供代为办理不动产更名手续、代为查档等多元化、“一站式”便捷延伸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变“当事人跑”为“公证人员代查”、“大数据信息代跑”,切实减轻当事人在收集证据材料上的奔波之苦。2021年第一季度,苏州共受理继承、遗嘱等民生类公证事项3190件,为8300余人次提供“绿色公证”服务,调查收集各类档案材料2.2万余份。

服务范围法定向商定转变。探索新业务,推动从单纯证明模式向综合服务模式转型,探索实践公证介入家政家事、遗嘱保管执行、监护人确定、房屋所有权流转等领域的途径和方式,并提炼出传统公证业务新的增长点。苏州公证处、苏城公证处、昆山公证处等在法院设立公证调解室,派驻专职公证调解员入驻,每年可调结、调撤各类案件近300件,参与法院保全、执行等环节司法辅助业务1000余件。中新公证处运用区块链技术办理全国首个海关监销项目的公证,为苏州自贸片区深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提供成功经验。办理全市首例“股权提存”公证,助力科技创新企业成功上市,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服务周期短期向长期转变。全市推广公证顾问服务模式,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家事服务中心”,针对合作期限长或业务量大且相对稳定的服务对象提供“管家式”“贴身式”服务,在企业融资、签订商事合同、预防劳资纠纷、化解矛盾等方面找准公证服务切入点,确保公证服务介入的及时性、连续性。全市公证机构已与100余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银行及融资机构签署公证顾问合同,由专门的公证员和顾问单位代表对接,公证员全天随时待命,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公证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中新公证处为长期顾问企业及时提供涉外知识产权维权声明公证服务,依托建立的重点变动信息公证和认证项目清单以及信息数据定期更新存储制度的有利条件,当日办证出证,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近一千万元。

服务范围事中向全程转变。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法律保护,利用“映光计划”平台线上对接苏州公证处“电子数据保管平台”、依托“江苏省常熟市公证处商标交易平台”,为商标权的权利流转提供即时便捷的线上转让公证服务渠道、推出“苏城存证APP”,实现从创意构思、制作生产、授权销售以及侵权证据固定的全流程保护。加快与公益组织、各类院校、养老机构等单位建立服务合作交流,不断丰富“幸福人生·公证呵护”“扬帆起航·公证助力”“无忧晚年·法律保障”三类综合性公证服务产品类型,满足当事人个性化学习生活需求。

下一步,苏州公证行业将在服务手段、服务模式、服务机制和服务产品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大胆探索有利于提高办证效率、有利于为当事人办证减负、有利于提升服务质效的措施,形成一系列标准化、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成果,以创新驱动服务升级。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