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苏州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万人培育工程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3-29 09:07:39浏览量:字体:

为扎实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苏州市司法局迅速调研摸清全市网格数量为9800余个,综合考虑人员流动性和不稳定性,决定高标准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万人培育工程,即每个网格培育1-2名法律明白人,到2021年底全市培育1万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同时,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和配套工作指引。

“七大步骤”解决“怎么选”。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五老”人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人员中,按照村(居)民自荐、村(居)委会遴选、司法行政部门培训考试、村(居)委会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司法行政部门备案发证和持证上岗等七个规范步骤,选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七项职责”明确“干什么”。围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是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的六大角色,针对性明确其七项具体工作职责,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重点法治惠农政策,参与了解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

“三项机制”聚焦“怎么管”。建立健全长效培训机制,组建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师资源库,通过“线上+线下”“观摩+交流”抓好日常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技能;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对工作实绩突出、广受村民好评的“法律明白人”,结合乡村道德银行、积分制管理等进行适当激励,并在普法先进表彰中为“法律明白人”预留适当比例。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监测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变动情况,及时注销因客观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的人员或清退不再符合遴选规定条件的人员,并及时补充遴选,确保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人员数量和质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